close

如玉走了。

Nous pouvons dire une priere pour 如玉。Let's pray for her。

 

幾個月前在車站接剛抵達的她。一副標準的背包客裝備---壓著背脊的登山包 和一只登機箱。從她些許疲憊的眼神可以看見那些裝載些許不安的期待。我知道,她想證明些什麼,所以,我也在這裡。天生婆媽的我,在她住宿我這的這段時間,很努力克制我的母性特質。畢竟,人生的智慧需要自己體會出來的。而如玉向來是個勇敢的女人。試著投履歷,每晚努力的唸英文。即使後來生活不如想像中的輕鬆,有過沮喪。

但, 嘿! 她可是如玉耶!跌倒了還是快速站起,繼續向前走。

 

今早接到消息的錯愕把心吊的高高的,眼淚撲簌簌的落下。這並不是第一次我離死亡這麼近,也非頭一遭被死亡壓著頭去承認人生無常。但這份現實的冷酷還是硬生生的再新上割了一刀。而我相信所有認識和愛護她的親友,也有如此的感受。難以置信在不久前記憶裡的溫暖身影如今是冷冰冰遺體一具。彷彿一顆巨石從遠方重力的砸在心頭上。

 

我不是如玉本人,不過,我相信即使時光倒轉,她還是會選擇嘗試所有的可能,證明生命不只如此。

這也是她來到這裡的目的。

 

生命,不只如此。

 

當初我母親的訃聞背面有聖嚴提的兩句詞

"死亡不是生命的終點,而是圓滿的連續"

對於宗教信仰還是迷惘的我,對於這可能包含佛教的輪迴意念並不是這麼解釋的。輪迴的空間於我而言極度抽象。而死亡壓著我面對的是現實。對於此,面對死亡的敬畏,

也讓我以非常的實際來理解這"連續"-----需要在世者去圓滿。

 

走了之後並不是什麼都無所謂了。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在某個人的生命,某個地方,某個氛圍留下了些許痕跡。

如玉一定在我們的生命中,輕的,重的,都留下一些痕跡。

把這些痕跡去蕪存菁的在我們的生命延續下去。
 
 
我們必須活的更勇敢,更努力,更美。人生真的無常,且無奈。但這不代表我們只能以感慨惆悵與哀傷填滿它。
 

 

 

我不是挺愛勵志書。通常那些都會讓我覺得膚淺到極致(純屬個人喜好)。

我也不是努力做什麼心靈嚮導。

只是很實際的, 人生真的很短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quimi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